2023全国31省前三季度GDP全部出炉!

近日,随着西藏、新疆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31省份的“三季报”全部出炉。浙江以59182亿元位居经济总量排行榜第4位。17省份增速跑赢全国,西藏增长9.8%领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这一增速较上半年GDP增速(5.5%)有所放缓。以下为2023年前三季度31省份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


640 (4).jpg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 制表:《浙商》杂志



图片

广东江苏双双破9万亿


从经济总量看,前三季度广东和江苏的地区生产总值均突破9万亿元,携手走进“九万亿俱乐部”。榜首广东总量达到96161.63亿元;江苏紧随其后,达到93180亿元。

对比2022年同期经济数据,广东与江苏省的前三季度经济差距由3070.52亿元,进一步缩小至2981.63亿元。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争夺战还将上演更多戏码,这也是中国经济强劲动能的表现之一。山东以68125亿元位居第三,浙江作为近六万亿梯队展现经济强省力量,以59182亿元位居第四。此外,河南、四川、湖北位于4万亿梯队,福建、湖南、安徽、上海、河北、北京位于3万亿梯队。处在2万亿梯队的省份分别是陕西、江西、重庆、云南、辽宁。


前三季度,2省份突破9万亿,13个省份突破3万亿,18个省份突破2万亿。


从经济增量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江苏经济增量超过了2022年同期增量第一名的山东,以4527.3亿元位居第一。


增量前十的省份分别为江苏、广东、山东、浙江、四川、湖北、上海、安徽、湖南、北京。


与2022年全年排名相比,只有辽宁与云南位次发生了变化,云南上升一位,排在第17位;辽宁下降一位,排在第18位,区域经济格局逐渐趋于稳定。


图片
西藏以9.8%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5.2%。西藏以9.8%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海南位居第二,增速达到9.5%;内蒙古第三,增速为7.2%。


前三季度共有17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除了西藏和海南外,还有内蒙古(7.20%)、甘肃(6.60%)、四川(6.50%)、宁夏(6.40%)、浙江(6.30%)、新疆(6.10%)、安徽(6.10%)、上海(6%)、山东(6%)、湖北(6%)、江苏(5.80%)、吉林(5.80%)、重庆(5.60%)、青海(5.60%)、辽宁(5.30%)。河北(5.20%)与全国持平。


《浙商》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西藏、海南GDP增速表现可观。上半年,海南、西藏GDP增速分列全国第二、第三。三季度西藏、海南你追我赶,继续稳居前二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除GDP增速外,今年前三季度,西藏多项指标增速领跑全国,比如,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8%,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5%,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卓玲表示,海南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二季度稳中向好,三季度延续加快恢复态势,进中提势,经济发展平稳较快的基本面没有变。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向好、稳定”之势。


此外,能源重镇内蒙古今年以来GDP增速在全国都较为靠前。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汪传敬指出,今年以来,内蒙古经济在“一季度开局良好,上半年稳中优进”的基础上,前三季度继续保持向好势头。其中,前三季度,工业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41.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1%,特别是能源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近四成。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