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超4000亿元,关乎你家的“老房子”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的目标任务是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约700万户,到2025年底要基本完成对2000年前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640.webp (9).jpg


     据了解,此次《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象范围,为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要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要求健全动员居民参与机制,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


640 (10).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 刘李峰: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等,希望社会力量能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主体。


640 (9).png


     《意见》还强调,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在未来五年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将向5省9市共提供436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国家开发银行预计将向吉林等5省提供2610亿元贷款,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将向重庆等9个城市提供1750亿元贷款。

640 (8).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王蒙徽:加快培育规模化的实施运营主体,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运用市场化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这才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可持续的根本办法。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