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丨舥艚小学特色课程“鱼”味十足

来来来,帮我穿一下网线。”“给我一碟搅拌好的鱼肉,我来做鱼饼。”日前,龙港市舥艚第一小学的操场上或阶梯教室里,学生们三五成群围坐一起,忙着织渔网、做鱼饼……这是龙港市舥艚第一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后开展的拓展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微信图片_20211204003147.png

       龙港市舥艚位于东海之滨,拥有国家级中心渔业码头,港口常年驻停大小渔船700余艘,居民大多从事渔业。今年8月份,舥艚一小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并结合当地美丽渔港建设,推出了以“美丽渔港我的家”为主题的情境式拓展性课程。课程立足于乡土乡情,超越传统课堂和学科的局限性,将课堂向自然和生活延伸。该校围绕主题,分高段、中段、低段三个层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04003126.jpg

      高段以“舌尖上的舥艚”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实地调查,形成自己的活动成果,推出具有舥艚特色的10道海鲜菜肴,并以故事的形式向大家介绍每一道菜肴的特色、味道、营养价值与烧法。在拓展课上,该校还邀请当地的厨师和学生一起动手操作,了解菜品形成的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也感受劳动的乐趣,如该校推出的鱼饼制作课程,学生们都非常感兴趣。

微信图片_20211204003124.jpg
      在中段层次中,该校推出“我是渔具制作小能手”实践活动,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自己动手制作渔具。在课堂上,记者看到了一艘艘学生制作的仿古小渔船,也看到了一艘艘具有时代感的大渔船,学生在实践中充分了解渔业发展的历史,也体会到了渔民劳动的艰辛。此外,舥艚一小还开设了织渔网特色课程,让学生动手编织渔网,并开展织渔网比赛。

      而在低段层次的活动安排方面,该校开展了“画我心中美丽渔港”活动。该校利用学校少年宫美术工作坊的资源,开辟了美丽渔港美术作品展示专栏即萃园文化园,国画、水彩、剪纸等一幅幅富有浓郁乡情的学生作品得以在文化园中闪光,在学生心里发芽。

微信图片_20211204003121.jpg

      校长林贤登说道,“双减”为美丽的校园注入了蓬勃发展的生机,还教育一份本真的力量,更让我们的学生一路收割着金色的阳光健康成长!我们相信从小播种下的这颗爱渔港爱家乡的种子,必将根植乡土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