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集结 “橙”风启航 ——记陈苗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暨第一次研修活动

10月22日上午,陈苗名师工作室在龙港正式开班,吹起了十月研修集结号。活动共一天,学员共同参与了三个主题环节。

启动仪式:陈苗名师工作室设站龙港

微信图片_20211024192606.jpg

上午,在龙港市姜立夫小学举行温州市名师工作室在龙港设站启动仪式。10所来自幼教、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科的市级名师工作室,集中龙港,进点设站。陈苗工作作为学前领域唯一1所市级名师工作室,设站龙港康乐国际幼儿园,将以优质教育资源向龙港区域辐射推广,推动龙港学前教育高品质发展。

开班团建:十月围“橙”•“橙”风启航

微信图片_20211024192324.jpg

中午,工作室在康乐幼儿园启动开班团建活动,活动现场一片秋日暖阳,“橙”意满满。在游戏破冰中,学员互相自我介绍并分享来班目的。“寻找专业二次发展的火苗”、“这里有最厉害的导师,最优秀的同伴”、“突破自己,磨砺专业”……学员中有教研员、园长、业务园长,也有年轻的新锐教师,虽来自不同地区与岗位,但向着共同的“专业学习”目标,聚在一起。温州市学前指导中心主任陈苗老师,作为工作室导师,以三个“变”期许工作室成员将来的发展样态。淬炼个人专业,突破自己,化蛹成蝶,发生“蝶变”;发挥团队力量,:同伴互促,碰撞星苗,形成聚变;发挥辐射力量,专长发光,吸引他人共研,形成裂变。开班活动中,学员们收到了导师赠送的一朵向日葵与专业书籍,书香在暖秋中徜徉。(团建照片)

研修场域:课程园本化烙下儿童文化

微信图片_20211024193012.jpg

下午,名师工作室进行第一次活动研修,龙港骨干教师共同参与。学习活动以观点报告及课例展示的形式,分别展现基于儿童文化下课程实施的方方面面。导师陈苗老师以《儿童文化下的课程园本化》为题,运用案例故事、话题析辩等方式,让教师认识到幼儿园课程中儿童文化的重要性,指出这样的课程实施才是有生命力和教育内核所在。

微信图片_20211024192512.jpg

幼儿园环境创设到底谁是主人?魏文云老师分享儿童文化下环境构建的案例。从幼儿的视角了解孩子对环境的需求,从问题出发,让孩子亲身参与环境的设计、改建,做环境的主人;儿童文化在游戏中深刻体现。王畅老师带来的《小树叶 大智慧》的规则游戏案例,在材料替换、规则变化、难度增减中,让小树叶迸发孩子的游戏大智慧;一日生活中处处蕴藏着教育,沙群芳老师带来案例分享《黑科技之洗手神器》讲述一个小班幼儿洗手问题引发的课程探究故事。一日生活点滴都是引发课程生长的种子,教师及时捕捉教育的契机,追随幼儿兴趣,为幼儿创造出更多的探索、学习的可能性,从中看见孩子智慧与力量;林婷老师带来了美术创作活动《谷壳创想曲》,让孩子们在谷壳等自然物作画添画,并能表达自己的创想,体验自由创作的快乐。黄建芬老师就集体教学活动中儿童的深度学习进行了思辨和对话。(活动照片)

不以成人视角俯视孩子,用儿童的视角来重构儿童的学习与生活。以儿童文化重塑课程园本化之路,名师工作室现已“橙”风启航。

微信图片_20211024192747.jpg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