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引领” 赋能教育改革——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召开2021下半年教务工作会议

1.jpg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发展、课堂改革、课题研究、教师价值、质量评价”等工作规范化管理,明确教学教研工作方向,9月14日,2021下半年龙港市教务工作会议在龙港市姜立夫小学召开。市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施昌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师发展中心和兼职研训员以及各中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教科师训干部等参加会议。

 2.jpg

    上午是教育教学评价工作专题培训,温州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方文跃院长作题为《问策数据,循证评价》的讲座。讲座围绕教育评价和“双减”政策、2020年小学学习品质监测、2021年中考成绩反馈、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策略方法、过程体验和学习维持等几个部分进行深入解读。方院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强调要切实使用好反馈数据,破“五唯”,抓“五体”,倡“四评”,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

3.jpg

    下午举行了学科教学质量分析会。小学语文教研员肖云望用数据追因,强调语文课堂教学要有整体单元教学意识,要聚焦文体特点,关注语文要素的落实,立足学情用好作业本,引导学生思维向高阶层次发展;小学数学教研员朱小青从错题入手,分析学生的作答情况及出错原因,并针对错题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小学英语教研员李乒乒指出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是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落实“双减”政策,教师要在教学质量、作业质量“双升”上做文章;小学科学教研员谢李陈从不同知识点考查的学生能力特点入手,深入分析了学生在相关题目上反映出的能力上的欠缺,同时提出了有的放矢的教学建议。四位教研员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接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吴春敏结合上半年温州市教研院助力龙港未来教育高品质发展5个“1+1”(教研结对1+1、送教帮扶1+1、学校结对1+1、名师培养1+1、未来教育1+1)工程,以及根据实际孵化的5个龙港特色的1+1项目(教研行动1+1、送教下乡1+1、教育共同体1+1、名师工作坊1+1、项目化学习1+1)进行了总结回顾,并结合“双减”工作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021下半年,教师发展中心将围绕一个目标:认真推进温州市中小学指向“未来教育”的课堂变革,为龙港创建温州市未来教育实验区,打造温州南部教育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打造两个品牌:温州市优秀教科研成果应用示范区;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STEAM教育试验区。聚焦四个关键:构建课程、提质课堂、减负课业、关注课外。夯实八项工作:以“价值观教育、五育并举、未来课堂新样态、项目化学习、素养作业(命题研究)、教师教育、素养评价、科研课题”为载体,促进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发展,促进育人模式变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实现“研、训、教、学、评”一体化管理模式。

   最后,施昌魏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2020上半年龙港教育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梳理好现在与未来、学科与育人、分数与质量、加与减、变与不变、管与理、长期与短期、工作与成果的关系,勉励全体教育工作者勇争先,强执行,再创龙港教育新篇章。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评估、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反思。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龙港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统一了认识,也为各校的教育教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