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景区门票74个免费,天价门票成过去式了?

马上又到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这个假期你有出游计划吗?但是,这些年来旅游景区的票价可谓是经常上涨,票价问题成为了中国旅游景区的常见问题,不少游客都大呼“门票太贵!已经买不起了!”然而,今年的十一长假却有了不一样的情况,因为门票都降价了?门票降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一、门票全线降价

根据财经网近日的报道,“降”已然成为各大景区的关键字。近日,广州、山东、浙江等多地已经陆续出台景区门票降价或优惠措施。有数据显示,去年6月到现在,发改委已推动981个国有景区在“十一”长假前出台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其中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

另一方面,根据最近国内大部分文旅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报显示,已经有25家上市景区,在净利润上出现了“下降”。虽然文旅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诸多,但门票收入的影响不可忽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以往景区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性显然不小。这也证明了新的旅游发展趋势下,景区迫切需要转型。

据介绍,六榕寺由原来的5元/人次门票,降为免费。广州大剧院门票将由现行30元降至15元,位于增城的白江湖森林公园门票将由40元降至10元,降幅达75%。除了广州的景点降价,山东、湖南、浙江、青海等多个省份出台景区门票降价或优惠措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还特别提及,要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看来,景区门票价格,还得降。去年9月,黄山景区旺季票价,就由230元降为190元,降价幅度约17%。那么,门票价格下调,到底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天价门票将成过去式了?

二、天价门票将成过去式了吗?

随着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的持续提升,中国人出门旅游已经成为了一个常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旅游景区都纷纷出现,旅游经济的发展日趋繁荣。以中国旅游大省云南为例,甚至不少导游在介绍云南的时候都会说,云南所有公务员的工资当中,每发十元钱工资就有两元是旅游经济贡献的。也正是旅游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多企业都从中看到了机遇,于是纷纷投资旅游景区希望能够从中赚到更多的钱。根据天眼查的数据,中国的旅游业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两百多家,可见旅游业的发达程度。

只是,大多数企业的投资却存在一个问题,这就是虽然花了大力气投资旅游风景区,却没有足够的投资回收方式,在缺乏投资回收渠道的情况下,大多数地方都把目光盯到了门票上面,想通过门票能够大发其财,从而赚的盆满钵满。

然而,依靠门票涨价来赚钱的模式最大的问题就是,门票如果成为阻拦消费者的最大障碍的话,将会把大量的消费者阻挡在风景区之外,甚至还会引发大量的不满情绪,甚至于严重影响旅游风景区本身的形象,所以再想依靠票价来赚钱已经显得非常不合时宜了。

再加上国家其实也在不断推动旅游风景区降价,旅游风景区的天价时代正在快速过去,那么,我来旅游风景区该向何处去呢?

其实,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风景区经营企业找到了全新的方式,这就是用降门票的方式吸引游客前来旅游,通过增值服务的模式来进一步盈利,通过增值服务来盈利这种互联网模式已经逐渐被旅游风景区所认同。比如说,一个旅游风景区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他可能会用比较低的门票价格来吸引游客,用对于网红打卡比如说照相,比如说其他服务来赚钱,这样的模式逐渐成为了很多旅游景区的选择。

未来,旅游景区的门票一定会越来越便宜,一个全民化的旅游大时代正在到来。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江瀚

编辑 余孟祥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