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地理:大山中的明珠 ——挺南、吴家园水库

苍南灵溪向南5里有座山峰、左边为鹿峰,右边虎峰、往右山中村级公路一直通往大山深处,公路两旁除了凉亭、庙宇。还有高处观景平台,往东看尽览江南垟平原地带,远处更有巴曹华润电厂的标志性建筑,往东北方向一瞧、流石江就在眼前,传说当年汉刘秀骑神龟渡江摆脱追兵,后住扎在流石江南岸的吹桶山,此山目前仍在诉说着当年传奇故事。


640 (1).webp (43).jpg

640 (1).webp (42).jpg

640 (1).webp (41).jpg

640 (1).webp (40).jpg

640 (1).webp (39).jpg


往南有藻溪山水、如一幅水墨画卷,公婆石的传说、在此望去更加含情默默。新建的苍南大道气贯如虹、如一条长龙直达石塘海边。

640 (1).webp (37).jpg

640 (1).webp (36).jpg

640 (1).webp (35).jpg

640 (1).webp (34).jpg

640 (1).webp (33).jpg


小车继续行驶在灵溪往藻溪方向狭窄的山中乡间公路,在山里间绕行,渐行渐入、沿途两旁农房及毛竹鳞次栉比,中间或夹杂着大块金黄的柑桔园地,色彩对比的特别鲜明。公路两侧各种各样的植物郁郁葱葱,偶尔夹杂着几点红色、黄色,点染的崇山峻岭一派苍翠。我们的车一直开到挺南水库大门口,走进大门便看到一座气势雄伟的大坝栏住一座清澈的湖水。

640 (1).webp (32).jpg

640 (1).webp (31).jpg

640 (1).webp (30).jpg

640 (1).webp (29).jpg

640 (1).webp (28).jpg

640 (1).webp (27).jpg

640 (1).webp (26).jpg

640 (1).webp (25).jpg

640 (1).webp (24).jpg

640 (1).webp (23).jpg


在这里我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腑看崇山峻岭细流归纳在此水库之中,深感大自然地理奥妙无穷。

640 (1).webp (22).jpg

640 (1).webp (21).jpg640 (1).webp (20).jpg

640 (1).webp (19).jpg

640 (1).webp (18).jpg

640 (1).webp (17).jpg

吴家园水库仅次于桥墩,是苍南第二大的水库,始建于1958年,水库总库容为2164万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等水利综合体。

640 (1).webp (16).jpg

640 (1).webp (15).jpg640 (1).webp (14).jpg

640 (1).webp (13).jpg

640 (1).webp (12).jpg


苍南龙港建镇后很长一段时间居民用水全靠这座水库。因这里四周群山叠翠,库区里碧水盈盈,空气馨香沁人,高山日照短,夏季早晚更为凉爽宜人,是休闲的胜地。 如再往前去必须坐船二十分钟穿过水库,这期间会让你身临百里烟波千岛湖之感觉,到达后便是闻名遐迩的挑矾古道(埠头)硐桥。此去滴水崖、老鼠道、矴步头、三条溪等多少辛酸的故事都在其中。

来源:苍南时空

图片及文字:一江水(云真)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