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负翁”们 如重新选择你还会越级购车吗?

      年轻的“负翁”们,如果重新选择,你还会越级购车吗?

  在经济稳定时,通过借贷闭环,“负翁”们确实可以用“拆墙补墙”来保持平衡。但疫情影响之下,收入不确定性增加,当然,对车子的需求也可能会增加,年轻人还会选择贷款越级消费吗?已经贷款买车的他们,还款情况还好吗?

  为车贷烦恼的90后

  家境中等,工作两三年,就开上了宝马、奔驰,这样的年轻人在我们身边一抓一大把。70后老阿姨表示看不透,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80后更摸不着门。一场疫情,却让那些越级贷款买车的“月欠族”现了原形。

  “最近,每天都能看到年轻人因为无法偿还贷款而来这里卖车。”花乡二手车市场的孙艳辉如是说。他细数下来,花乡二手车市场大概每天能够接待10-20个左右这样的年轻人,基本都是90后。

  3月30日,孙艳辉碰到了一个1998年出生的车主,“他贷款买的路虎揽胜,需要每个月按时支付本金和利息,但是现在超过了小额贷规定的期限,只能卖车了。”原来,这位年轻的车主自己经营着一家酒吧,但是受疫情影响,酒吧一直不能营业,没有了收入来源的他只得选择卖车来偿还贷款。

  “类似的情况挺多,好多年轻人都是自己做点小生意,比如开美甲店、美容店等,有着不错的收入,很多人都在去年贷款买车。而且,年轻人想法不一样,很多人选择提前消费。本来买十多万元的小车开开挺好,却要越级弄了个奔驰、宝马、卡宴、保时捷……当时可能觉得收入还贷款没有问题,但疫情期间,他们经营的门店没办法开门,也就没有了收入,同时还要支付房租或者房贷,以及其他花销。还不上购车贷款,就只能过来卖车。”孙艳辉表示。

  贷款购车,稍有风吹草动就还不上贷款,花乡二手车市场的经营者王斌认为,这就是超前消费的影响。“有的年轻人考虑问题还是浅显了一些,比如这个月挣四五万元,就买了一辆好一点的车,过几个月挣得少了,收入不稳定了,就东挪西借还贷,这次疫情更是雪上加霜。”王斌说,这段时间,年轻人因为贷款还不上而不得不卖车的情况占二手车交易的1%-5%。“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不只是失去了曾经拥有的车子,而且还是以更低的价格失去的。疫情期间,经济发展暂时放缓,此时卖车,价格就是低。因为现在市场并未恢复正常状态,车商收车也有风险,如果车收上来卖不出去,很有可能一两个月之后,车商的卖价就是当初的收车价。”

  贷款买车 可以承载我到不了的诗和远方

  即使有大批的人因还不上车贷忍痛卖车,但依然有大批的人坚定地走在越级贷款买车的路上,甚至因疫情的到来,变得更加坚定。

  1994年出生的Nora是一个刚从上海回到河北老家发展的女孩。在上海学习工作了8年的她,和很多人一样,依赖地铁的快速方便,但这并不妨碍她心中的汽车梦。就像很多人因为《去大理》《成都》选择一座城市一样,Nora因为《活着》心心念念一个汽车品牌、一个车型。“我喜欢JEEP,是因为一首歌。”Nora轻哼了起来,“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他在这个城市里,过的很压抑。虽然他什么都没说,但我知道他很难过,我悄悄的许下愿望,带他去蒙古国。”

  这首歌给Nora的触动很大。“它给了我自由的感觉,那里有我到不了的诗和远方,第一次听(这首歌)我就决定,人生的第一辆车就要JEEP。”Nora说,“这个想法从来没有变,并不是只有男生才喜欢JEEP哦。”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Nora更加迫切地想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延迟复工,让本来打算在2月份找到工作稳定生活的Nora,暂停了进度。虽然近4个月没有收入,但她买车的想法并没有丝毫改变。“如果能够全款,其实我更倾向全款买车。不过疫情影响了收入,加上刚刚回来着急换房子安置很多事情,全款我是不想了。既然车我是一定要买的,那就换个方式,贷款呗。”

  对于年轻人来说,既然有想法,那就行动。了解了一圈行情之后,Nora说,“身边的人都是贷款买的车。好多都是免息,有利率的话也不是很高,每月还款压力也不大。”

  目前,Nora还在选看JEEP车型,希望以更合理的价格将梦想照进现实。“等我有了车,等疫情过去,我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着车出去兜一圈。”喜欢三毛的Nora说,希望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

  曾经咬牙还贷 如今犹豫再三

  相对于Nora对贷款买车的干脆,曾经多年负债还贷的孙佳对贷款买车就有些犹豫了。

  27岁的孙佳,曾经是一个标准的“月光族”。这种从来不考虑明天会怎样的消费习惯,跟随她好久。直到两年前才开始改变。

  “当时,家庭出现变故急需用钱,我又没有存款,只得向银行借款。”孙佳说。为了偿还贷款,她不得不离开“舒适圈”跳槽到一家地产公司。负债的她格外努力,很快被公司提升为前期开发主管。“收入虽然上涨,但几乎都用来偿还贷款了,日子过得非常清苦。”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孙佳对“还贷”的生活有了更透彻的理解。

  终于在去年,偿清贷款并有了积蓄的孙佳与合作伙伴投资了一家饰品商店做起了副业。彻底从负债中解放出来的她,萌生了买车的想法,“我算过,经营小店的收入完全可以覆盖我的汽车贷款,所以,打算年后购入早就相中的雷克萨斯E200。”

  何曾想一场疫情的到来,让行业市场变得萧条,孙佳的买车计划也随之搁浅。孙佳说:“疫情对公司效益造成影响,涨薪、项目奖金我已经不敢奢望。”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当过“负翁”的孙佳感到不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通过贷款买车风险太大,工作一旦出现变故,车贷将是难以摆脱的负担。况且疫情也让我们意识到,要抵抗突如其来的‘严寒’,只有平日多存‘余粮’,所以现在的主要目标是攒钱。至于买车可以再等等,相比还贷款的殚精竭虑,我倒不介意多坐几趟公交车。”

  曾经的“还贷”经历,重塑了孙佳的消费观,疫情对经济和收入的冲击,又给她上了一课。贷款买车,确实可解一时之困,但还贷能力的考量,不仅是对现下收入的参考,更多的是对未来抗风险能力的丈量。至少,不能影响基本的生活水平,毕竟,买车的意义,是让生活变得更好。

  用孙佳的话说,“咬牙还贷的日子,不好过。”

  疫情搅乱了我的购车梦

  “本来打算贷款买宝马3系的,算是圆我一个宝马梦,不过突然发生的疫情,打乱了我的购买计划。因为我要把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1989年出生的袁阳略带遗憾地诉说着自己的现状。

  大专毕业的她,在北京打拼了近10年,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终于,小有成就的她,在2019年跳脱出为别人打工的传统围墙,开始创业,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总归是寄托自己梦想的事业。经过半年的经营,公司逐渐步入正轨,一切都在向着预想的方向发展。所以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想要入手一辆梦想中的宝马3系,既可以用于商务,也可以平时使用。”

  遗憾的是,在疫情的影响下,袁阳的购车梦被搅乱了。

  “受疫情影响,现在公司回笼资金不是很顺利,外边有很多欠款收不回来,导致我们也欠着别人的钱付不出去,我现在根本不敢动。买车的事情打算先放一放。”袁阳说。此外,炒股的她在最近经历了几次“过山车”。尤其是美股四次熔断,让很多人成为被割的韭菜,她虽然出来的比较早,但还是受到一些影响。

  无论是公司经营性收入还是投资收入,都在疫情的影响下变得不受掌控,袁阳的消费也发生了变化。疫情期间,“我又去4S店咨询了,首付以及还款其实是在我的承受范围内的,不过再等等吧。”实际上,袁阳有全款购车的能力,不过这次疫情让她深刻地意识到,不能把钱一次性支付在消费品上。“贷款的话,利率比银行低,哪怕是一样的利率,我也愿意贷款买车。与其把钱全部投到车上,还不如留在手中做备用金,用于资金周转,或者应对突发状况,就像这次疫情一样。”

  对于袁阳来说,度过眼下的“寒冬”要比买一辆车更加紧迫。不过,她也表示,“疫情过去之后,一定会买车的。”

  我选择适当越级消费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购车计划,但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有车的重要性。赶在疫情之前贷款买车的许中就感叹道,“这个决定太正确了。”

  疫情暴发之前,25岁的许中刚贷款购买了一辆奔驰C级C260L,首付19万元左右,现在每月固定还款4000多元。“每个人的目标和规划不一样,有的人喜欢攒钱给予的安全感,有的人喜欢消费带来的满足感,像我就选择了贷款买车,提前在北京享受更方便、舒适的生活。”在他看来,用国产车或者合资车的全款当首付,就可以提前实现豪华车梦,怎么算都合适。

  “北京太大了,上下班或者出去玩,总是打车不方便。尤其是这次疫情,出门打车挺麻烦的,还不安全。”可以说,以前只是觉得贷款买车是个不错的决定,但是现在,面对疫情许中更加坚定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正月初五我就自己开车回北京了,不必担心路上有安全问题。”而且最近这段时间,在家呆得无聊了,许中就开车出去转一下,放松一下心情,“不用接触其他人,多好。”

  毕业两年,便拥有了人生第一辆车,而且还是奔驰,在旁人眼里这个消费似乎有些越级,不过许中却表示,“首付基本上是自己支付的,家里给添了一些钱,但是不多,大部分都是我自己支付的。而且对于我来说,没有还款压力。”原来,许中在一家头部互联网公司上班,有着不错且稳定的收入,即使是疫情期间,他依然可以按时交付每月固定的房租、车贷等,保障正常的生活品质和节奏不被打乱。

  在许中看来,贷款买车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消费方式。一方面,全款35万元左右的购车款对于年轻的他来说还是比较吃力的,而贷款情况下的首付却是可以接受的。另一方面,贷款的利率比银行低,“将贷款部分的钱放在自己手里,从一定程度上讲是赚钱的,也算是一种理财方式,还能提前享受有车的便利”。

  在许中的观念里,即使能够全款支付也会选择贷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可能把钱全部用到购车上,毕竟还需要生活,总要预留出应急的钱。所以,我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选择了一款自己各方面比较满意的车。像是这次疫情,好多人可能就出现周转困难的问题。”

  对于越级消费,许中有自己的看法,“适当的越级消费,从个人来说有助于提高生活品质,如果一直越级消费就不提倡了。”消费需要建立在平衡自己的收入与支出,以及预防风险的能力之后进行。许中说,“万一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没有收入了,是不是需要预留一部分应急款,最起码能够支撑半年吧,哪怕没有工作,也要保障临时工作能够应付每月还款金额,不能盲目消费。”

  “身边好多人喜欢越级消费,比如挣一万五花两万。在经济稳定的情况下,适当越级消费有利于社会发展,能够放大消费市场。如果长期越级过度消费,就不好了,会有一些金融风险存在。”

  疫情之前买车 复工安全、安心

  “现在年轻人买车的多,比中年人要多。我们店里,年轻人贷款买车的占比在60%左右,其中95后买车的比例能够占到30%-35%之间。不过,95后一般是家里给买车,也有自己买车的情况但是比较少。”1997年出生的李飞是河北沧州创拓荣威4S店的一名销售,虽然只有23岁,但是已经有5年的汽车销售经历。

  实际上,李飞的身份,不仅是一名销售,还是一名年轻的车主。2019年,他在自己工作的4S店,贷款购买了荣威i6燃油版。他说,“我是自己买的车,没有用家里的钱。因为是内部员工,没有各种费用,保养也方便,首付30%,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而且贷款两年免息,每月还贷款2000元左右,还行。” 因为自身就是销售,所以李飞更清楚贷款购车的门道。因此,他这个决定,综合了各方因素。“我每个月房贷2700元,加上车贷之后,还够花。”

  李飞有些庆幸自己在疫情之前买了车,“我们2月份就复工了,这段时间开车上下班,不管是自己还是家人,都更安心一些。”不过,受疫情影响,来店看车买车的人较之以往减少很多,“对收入会有一些影响,提成少了,但还款没有问题。现在基本上每个月是平进平出。”没有存款,身背贷款,典型的95后消费。

  “也会遇到客户还款不及时的情况,但比较少。”李飞说,“尤其是2月份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有个别客户还不上贷款,我们向厂家报告了情况,得到的回复是客户可以延期一个月还款。现在都正常复工了,问题就不大了。”

  同样在疫情之前贷款买车的,还有不愿具名的李先生,他是一名急诊科护士。1998年出生的他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由于经常上夜班,家里决定给他买一辆车用来代步。经过商量,贷款购车的方式被认为比较合算,于是在2019年6月份,他收到了来自父亲的礼物,名爵MG6顶配车型,“父亲首付了大约10万元,我自己每月还款1000元左右,压力不大。”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他因为有了车的陪伴,家人也更加安心。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花呗人生,有人过得从容不迫,有人过得东挪西借……小哥哥小姐姐们,你的花呗人生是哪一种呢?

  文/温冲 张宇豪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