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中国有了新看点 跟着古诗词去旅游


“草长莺飞二月天”,中国许多地方将迎来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光。旅游市场上,赏花、踏青、采摘、远足、露营等产品种类丰富,可供选择。为吸引游客,各地版本的“赏花地图”“踏青地图”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人不负大好春光,走出家门。人们戏称,一场新“春”运即将拉开帷幕。随着人们旅游态度和消费理念的变化,旅游市场也不断做出改变。这个春天的旅游也有了新看点。

  赏花

  “春天经济”正红火

近年来,赏花游日益受到人们欢迎,成为这个传统旅游淡季里的主打产品。去年,一位外国网友上传了一张樱花照片,着实让贵州省贵阳平坝农场火了一把。纵横几公里的花海,惊艳了全世界。前几年,国内出名的花海并不多,以油菜花海为例,仅江西婺源、云南罗平、青海门源等几处,如今,江苏兴化、陕西汉中、贵州兴义等地的油菜花海都已颇具名气。3月中旬,陕西汉中还将举办“2019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

由于南北地域的不同、花期的早晚,整个春天,中国从南至北都有花可赏。赏花游正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春天经济”。岭南控股广之旅国内游总部总经理文爽介绍,今年赏花游产品种类丰富,根据花期早晚,早春有广西恭城桃花、福建樱花、婺源油菜花;3月中,西藏林芝桃花、华东百花争相盛放;4月各种特色花海陆续登场,包括广西猫儿山的高山杜鹃、河南洛阳牡丹、新疆杏花等。

赏花游受花期长短影响很大,如何在花期中吸引游客延长停留时间、在花期之后让游客成为“回头客”,是赏花游能够真正成为“赏花经济”的关键。近年来,许多地方正摸索用好“赏花游”这个引子,结合景区的具体资源和条件,开发更丰富的旅游项目,用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留住游客。例如,婺源将看油菜花与体验徽派生活方式相结合,湖北英山四季花海将看花与康养度假相结合等,逐渐形成了各自的赏花文化。

  怀古

  “跟着诗词去旅游”

如今,文旅融合的旅游产品日益受到市场认可,文旅融合也被视为2019年中国旅游业的一大风口。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数据显示,90%的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参与过文化活动。中国传统文化是文旅融合中的重要元素和载体,古诗词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型代表。“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古人寄情山水,创作了无数诗词作品,几乎所有名山大川都曾获得过诗人、词人的“推广”。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诗词大会》的播出,掀起了一股“诗词热”,也让浙东唐诗之路走进人们的视野。这个春天,“跟着诗词去春游”、寻找诗词里的大好河山,成为人们的出行新选择。

浙江旅游一直以“诗画浙江”作为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定位。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此后,“诗路”沿线各地纷纷恢复“诗路”古迹、挖掘当地文化。据统计,共有400多位唐代诗人在浙东山水间留下了1500多首诗。作为串联浙江诗画山水的黄金旅游带,浙东唐诗之路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之路。可以说,浙东唐诗之路的打造,也让浙江的旅游形象更加具体可感。

今年1月11日,柯桥、上虞、嵊州、新昌等浙东唐诗之路沿线8地的旅游部门在天台山共同成立了唐诗之路黄金旅游线联盟,未来将携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打好“诗路”牌,吸引游客纵情山水,进而感受唐诗的文化魅力。

  下乡

  感受山村巨变

去乡村依然是人们春游的重要选择之一。日前,河北省休闲农业主管部门与各市农业部门共同推出了“春观花”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更多春游产品选择;在重庆潼南崇龛,景区提供游船、小火车和直升机等,打造“水陆空”一体的游乐项目,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乡村旅游体验。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乡村旅游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早已不是“吃农家饭”的初始阶段,硬件设施现代化、产品线路精品化、产品内涵丰富化等,成为乡村旅游的新特点。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乡村的巨大变化。

大四学生葛范宇平时喜欢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搜寻旅游目的地信息。去年,因为一则富平柿饼的短视频,他关注到了陕西富平,短视频里挂满枝头火红的柿子和柿农们脸上开朗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他。葛范宇对这个中国“柿子之乡”生出了浓厚的兴趣。今年寒假结束回到学校后,他找了个周末和同学一起去了一趟富平。

石川河湿地公园里,岸边柳树吐出新绿,河面上波光粼粼,同学们“闻到了空气里飘着的泥土的气息”。通过与当地村民的闲聊,他们了解到富平近年的变化。“村民们家门口的垃圾场变成了运动场地,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村子变得干净美丽。”葛范宇说,自己从小生活在城市,在去富平之前,他始终不能理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真正含义,这次春游,对他而言教育意义重大。“只有自己到了乡村,才能感受到真正的乡土中国,才能真切理解在中国乡村发生的变化。”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